舟自横

更完两篇文退圈,剪视频,发meme、番外库存

【俞亮时光】《兰因还梦》第四十九局棋

  (作者的话:俞亮时光真的要开始教下棋啦!马上褚嬴也终于可以一直上线啦!杨玄保和褚嬴、俞亮时光最后的对决快要开始啦!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《兰因还梦》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第四十九局棋 官子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太子!太子殿下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殿下晕倒了!快点护送他进去!懂医术的都过来!大家让一让!都让开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下面熙熙攘攘的,把时光都吵醒了。“怎么了?”他在迷糊中问身边的俞亮。还没睡着呢,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只听懂了太子和殿下。应该是太子发生了什么事。他本来病就没好,我下去照顾他吧。你一个人在这里,注意安全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俞亮安抚地吻了吻时光,说出了自己的猜测,打算下去帮忙照顾太子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毕竟自己对太子的状况很熟悉,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词语。这是在送药,还有照顾太子的时候学会的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俞亮…可惜我听不懂,也不能帮忙…那…我等你的好消息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时光支持俞亮去救太子。他不想这样的好人死掉。太子还救了自己和俞亮的命。而且他应该是南梁公主的哥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只有他活着,褚嬴,自己和俞亮,才能活着。还有这妓坊的,还有整个建康城的人,甚至包括大梁的百姓,才能平安地活下去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俞亮再次吻了吻时光,用手压住时光不让时光起身。“天冷了。我尽早回来。”他不想让自己刚暖好的被窝变冷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时光只好躺在被窝里,目送俞亮离去。“俞亮…你小心点!”时光又嘱咐道。是怕俞亮爬下树的时候看不清导致摔伤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外面有很多的火把!很亮!”果然下面路上都是举着火把的焦急的人们。时光从树屋的缝隙里都能看到晃动的火光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御医呢!御医进来了吗?”有人们在问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御医进来了!大家都早点散了吧!也累了好几天了!饭已经在做了!大家还是去烧饭吧!”


  
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还有人在维持秩序,驱赶围观的人们。也是怕太子会变得不安全。怕有人感染时疫,又导致太子病情反复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俞亮听懂了御医这个词语。他对那些守卫在对面建筑的人说,这几天,自己一直在照顾太子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已经学会了这一句。因为这些天一直有人对他说过:“快过来照顾太子!”这样的话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紧急时刻,俞亮被搜身之后,就被放进去了。于是他很快就用纸笔告诉御医,太子这些天的具体情况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些御医,是当时梁武帝萧衍听到,太子被抓进妓坊当作人质,马上就派来的,但现在才到妓坊外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又碰到刚好太子已经撑不住晕倒了。但他们不熟悉太子的情况。而俞亮的到来,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在头领的组织下,救护太子,还有换取、保护粮食,熬煮和发放稀粥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。当时本来是有男的想要抢好不容易得来的粮食的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马上大声喊道:“这够我们全部人吃一顿了!抢什么!这是太子他用自己的命换来的!你们要抢吗?太子都晕倒了!你们当着快要死了的他的面,就这样把他的心血吞进肚子里去吗?不怕天打雷劈?不怕进入十八层地狱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发动大家一起,用舆论和实际行动,拼命地守护用弓箭换到的粮食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同时着急地组织那些男人把太子先送到他以前住的地方去,赶紧实施医救。不然太子真的危在旦夕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快点啊!太子死了,没人能活下去!到时候所有人都得给他陪葬!他爹能饶过我们吗?我知道你们饿,但你们这样,只会害死你们自己!现在,让太子活下来,我们所有人才能活下去!快点啊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样,她的这两段话,马上就把场面控制住了。大家明白了救太子的道理,都赶忙去行动了起来。妓坊的危机再一次因为她的智慧和组织能力,暂时化解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原来,围在外面的将士们,因为交粮后,太子忽然晕倒,而投鼠忌器。他们赶忙让几个御医爬云梯,进了妓坊,去救太子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还又连忙给了更多粮食,差不多够全部人熬粥吃一顿的。是怕里面控制不住,争夺粮食中,有人把太子当成人质,伤害太子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们终究还是陷入被动了。御医有传出消息吗?还缺了什么药吗?”得知了消息的梁武帝萧衍问道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本来是命令慢点放粮,通过交换的很少的粮食,引得他们内部争斗的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但是,太子的晕倒,再次帮助了他们。妓坊内这样的争斗,只会让妓坊内陷入无组织的状态,太子只会变得极为危险。那个将军的快速反应是对的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现在,原来的计谋不管用了,只得再另寻办法,拿下妓坊了。梁武帝萧衍现在最关心的,是太子的安危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开始反思,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事情变成了现在这样。当初真的不应该放弃妓坊吗?可是国库哪里经得起这样消耗?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那就只能放开。可是,放开的话…妓坊里的时疫…真的消灭了吗?到时候放开了,时疫再次发生,怎么办?建康城不能再经得起一次这样的消耗了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之前建康城内的时疫,就是妓坊里传出来的!这群人本来就该死!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梁武帝萧衍根本就不去怪那些光顾妓坊的客人,他们染病是活该。而怪被迫从事这种工作的妓子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先派医者去查看里面的情况吧。如果里面的人真的都已经好了…那就放开。趁早把统儿接出来。里面终究还是不能及时治疗,不能好好养病,更不安全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主意已定,他只得下令,派医者过去查看妓坊内时疫情况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妓坊,也确实不能没有。这才几天,城里的秩序就变差了。大白天街上就有人闹事。妓坊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功能。它让人们变得麻木。会有安抚的作用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而且,臣子们上奏折,要求开放或者重建妓坊的声音也逐渐开始有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们当中,不少直接和间接和妓坊有关联,或是背后的老板,或通过妓院洗白贪污的钱财;或是妓坊利益输送的对象,也就是妓院背后的老板们商人们曾经贿赂过他们;或者本身就和妓坊里的人牵扯不清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当然也有臣子从妓坊的功能,和发展经济的角度,论述妓坊存在的重要作用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妓坊能够容纳大量的失业人口,让那些活不下去、找不到事情的人有一个容身的地方。不只是男妓女妓本身。还包括各种小商贩、乐师、杂技人员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而且,妓坊内部有一套完整的商业链条和商业街道。不管是胭脂水粉等女性用品,还是酒水、礼物等男性常买的东西…光这些就能养活不少人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正所谓是“百万漕工,衣食所系”。庞大的、人数众多的妓坊,形成了自己的商业循环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之前是因为时疫的缘故,维系的成本太高,所以想要放弃。而今,重新建设新的妓坊,进行管理和维护的成本,反而比修复原来妓坊系统更高的事实,开始摆在梁武帝萧衍面前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如果这件事不能妥善解决,城内的秩序会进一步混乱,无业游民进一步增加。城内的商业,及其所交的税赋,也会受到影响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以,妓坊重新开放的选项,也开始进入梁武帝萧衍的考虑范围中。六天了。里面得病的人,应该又减少了不少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如果这次能平安度过妓坊危机,利用这次事件,也能稍微收买点人心,让妓坊反而对朝廷感恩戴德。毕竟是谋逆之罪,自己却并不打算怎么追究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梁武帝萧衍的目标是,让妓坊内所有妓子,全部都变成官妓,为朝廷赚钱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反正,谋逆也是死罪。主谋问斩;家人里的男性,全部流放,发配边疆;女性全部沦为官妓。财产充没入国库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现在,建康城整个妓坊内的人谋逆。那这群“女人”,就全都卖身为官妓吧。永远不得赎身。这就是对他们所有人的惩罚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梁武帝萧衍开始打这个主意了。刚好时疫的缘故,国库消耗了不少。那就把他们变成赚钱的工具吧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以,他开始考虑,真正放开妓坊,和后续处理的问题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妓坊里的人也应该会接受。反正他们也都是妓。官妓还比市妓要好点,至少不会让他们饿死。到时候就分等级批次,统一管理吧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梁武帝萧衍几乎一夜没睡,等待着太子的消息传到宫中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终于,东方泛鱼肚白时,御医传来消息,太子的情况已经稳定了,正在好转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这才安心去上早朝了。当然,妓坊发生的一切,尚且需要对文臣保密,毕竟事情还没有完全处理好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可是,那些送水的人并没有停止服徭役,他们的行为,还有疏散妓坊周围的人,百姓们也不可能不知道。所以,消息还是在逐渐发酵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哥哥!…皇兄!皇兄他…也在里面!”建安公主萧玉娍从杨玄保那里听到全部消息的时候,很是震惊。没想到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!太子哥哥他现在怎么样了?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说实话,萧玉娍只知道太子染疫,然后去城外行宫养病的事情。没有了哥哥,她基本上接触不到朝廷政事的消息。她毕竟只是皇宫内苑里的公主。梁武帝萧衍也怕女儿担心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更何况妓坊最近发生的事是军事机密。所有人都不应该知道,因为会发生全城恐慌。已经开始有人逃出城外去了。瞒了三天,实在是瞒不住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杨玄保一向消息灵通。他一手把太子和时光、俞亮推进了火坑。他本来以为,俞亮和时光会逃跑。他只需要守株待兔就行了。他派人在行宫外,等待着俞亮时光出逃,好马上抓住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毕竟太子一向仁德,肯定会放他们逃跑的。没想到他们根本没有逃跑。太子不在的行宫里,没打听到他们的消息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可恶!他们居然冒险和太子进了妓坊!那是什么地方!是天底下最肮脏、最污秽不堪的地方!棋神大人,您怎么能又回到那里去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您以为,这样就可以逃脱得了我的手掌心了吗?不可能!我看上的东西,从来没有失手过!您,我一定要得到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以,他特意把这件事透露给公主。听说公主和太子一向兄妹感情很好。太子陷入危难,公主绝对不会坐视不理的!她一定想要派人前去查看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到时候,我就收买那个人!棋神大人!您马上就是我的了!我得到的消息是,妓坊利益相关的大臣们,都在建议援救妓坊,治好里面的人,让它重新开放!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那棋神大人,我会第一时间把您和您的侍从,给救出来!您可一定得答应我…如果您想要拯救您的侍从的话…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而且,杨玄保还有更大的阴谋。他把目标瞄准了褚嬴。他想要诬陷褚嬴,把褚嬴和时疫联系起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因为,他通过之前透露太子和他男宠的情报,交换到了别的情报——那个被关在牢里的,名叫娄柯的孩子,那个最一开始得时疫病死的,农户的儿子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经过自己的查找,他就是那个,被自己派人杀掉,夺取棋谱的人的儿子!他也是时疫一案最大的人证,或者说是唯一的人证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只要他一口咬定,褚嬴是杀害他父亲的幕后凶手,就可以了。自己会让那个叫娄柯的孩子相信的。因为,那本棋谱,要派上别的新用场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以,这宗悬案的幕后主使,变成了褚嬴,是褚嬴派人杀害农户,夺取棋谱,传染时疫给农户。而他自己则故意去汤山兰因寺里躲避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样的卷宗摆到今上面前,他以为,他褚嬴还跑得了吗?他会变成了全城染疫的替罪羊!他会被所有人唾骂至死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今上更不会饶过他!太子就是恢复过来了,也不会原谅他!太子死了,那就更好了,不管是今上,公主,都会恨死他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自己不相信,这样的情况下,褚嬴还能逃脱!很快,你就插翅也难飞了!所有的人,都会恨你!你会被全世界的人抛弃怨恨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到时候,没有人会相信你!所有人都巴不得你死!你变成了千古罪人!你甚至是整个大梁的千古罪人!遗臭万年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你会下棋有什么用?下棋天下第一厉害,又有什么用?除掉了你褚嬴,得到了棋神大人,我,到时就会变成天下第一的棋手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公主也不会保护你了!没有人能保护你了!你不是一直以来都不把我当成对手吗?你竟敢一直小看我!以色侍人的面首!侮辱围棋的卑鄙无耻的,伪君子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杨大人?您…能否帮我去那里探望我皇兄?因为…我知道您之前也在兰因寺里…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知道那里面很危险…可是…我找不到别人可以帮我…皇兄一直以来帮了我很多…对我也特别好…我实在是放心不下他…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如今危机不是已经要解除了吗?毕竟皇兄在他们手里。他们可以获得他们想要的粮食了。他们甚至可以要求赦免他们的罪。所以,他们应该不可能再放火烧城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杨大人…您去看望皇兄的话…他们一定不会阻止的!他们也不会对您怎么样的!您到时候就说您是皇兄的人!他们不会伤害您的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杨大人,听说,您的消息是最灵通的。您有各种办法获得消息。那么,您一定也可以想办法传递出来。我相信您有这种能力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杨大人…您的身份也特别。您曾是我的围棋老师。您这样的身份,很适合去。他们应该不会为难您的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玉娍分析着,劝说道。派别的官员进去只会被杀掉。包括父皇的人。那里面的人,应该非常仇恨父皇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尤其是在哥哥生病的时候,夺走哥哥好不容易取得的成绩。又狠心抛弃了他们。被威胁了,又让还生着病的哥哥,前来处理这件,明明是他犯下的错。他们绝对是这样看的。是父皇想要让他们死的。所以,父皇派去的人,除了御医,肯定都会杀掉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御医传递出来的消息,也不一定就是真的。对方明显是在被极有智慧的人在管理和领导。里面消息的传出,都应该是经过了精心的选择和控制的。萧玉娍认为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以,御医的消息不一定可信。说不定,只是在为他们争取利益而已。萧玉娍才想到,要派杨玄保大人,亲自去里面探望太子哥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以,萧玉娍给杨玄保分析完这些,最后说道:“我真的求您了。我很担心我的皇兄。我很需要您的帮助。我会感谢您的。父皇也会非常感谢您的…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杨玄保居然动摇了。这是有生以来,第一次公主求我。她以前从来没有把我放在眼里…我有那么特别,有那么重要吗?对现在的她来说?我真的在这件事上,对她来说,是无可取代的吗?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在求我!我被她看重了!她需要我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杨玄保忽然得到了他渴望已久的东西。是对他的接受和认可。是对他的了解和认识。对他的重用。这是以前那个高傲的公主吗?她从来没有这样对我过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一时间,杨玄保居然真的开始考虑进妓坊的得失利弊。如果我能先进去,找到棋神大人…那么,不管是威逼利诱,还是以褚嬴作要挟…都能逼他答应我,教我下棋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最为执着的侍从,他是肯定想要救出来的。妓坊接下来的结果,无论如何,那个已经成为太子男宠的侍从,都难逃责罚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因为出了这么大的事,太子必定是要向所有人,向今上谢罪的。那么,男宠也是必然要被所有人当替罪羊的。太子死了,男宠也得殉葬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棋神大人…您不是一直想要他吗?那肯定不想让他死吧?那就教我下棋吧…我能把他带出妓坊。只需要我在太子身边略施手段的话…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你们两个…我都会从太子那里要走。我不管你们什么关系。现在我在最危急、最危险的时刻,去往太子身边,带去今上和公主的口信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可和御医不同。是公主让我去的。我才能带去太子最疼爱的妹妹的问候。太子一定很需要这个,病中一定很需要亲人的真诚的关心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那太子好了之后,一定会重赏我。到时,我以学习棋艺为名,要走这两个人。太子不想他们被今上赐死,就一定会赏给我,让我保护的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而我,偷天换日,用别人尸体代替他们,不就把棋神大人和他的侍从救下来了吗?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杨玄保在心里快速地盘算了一遍,这件事能给他带来的好处,当然还有风险。可风险已经被公主分析完了。结论是,百利而无一害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妓坊,听说那些大臣们也想保下来。太子也在里面。是安全的。自己也算是太子的人。里面确实是安全的。太子对他们,都有恩。无论太子是死是活,自己都会被好好地对待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死了,我能第一时间扶灵。今上毕竟是太子的父亲。就算有隔阂,送他孩子出来的我,自然有功无过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太子活着,那这意味着危机很快就会解除。那到时候,我献上让褚嬴当替罪羊的法子给太子。太子想要自保,那就应该会按照我说的做。我就能救下太子。他将来当了皇帝的话…那我更加会飞黄腾达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无论怎么计算,于自己的政治利益,都有莫大的好处。今上以后少不得要重用我。太子…毕竟是皇位继承人。至于棋神大人那里,也是救他于危难之中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杨玄保终于计算完了。他居然答应了公主的请求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玉娍知道,杨玄保绝对是一个非常热衷于权势地位的人。这件事有巨大的风险,但是也有极高的政治回报。他无论如何,都能从太子哥哥那里捞到好处。当然,自己也少不了给他钱财。只要他敢去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就这样,萧玉娍凭借对杨玄保想要往上爬的心理的了解,仅用一张嘴,就把杨玄保忽悠了进去,去看望哥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个杨玄保大人很是聪明。他应该能带来里面更多真实的消息,还有各种具体情况。自己需要知道更多。这样,自己才能救太子哥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件事情,闹得太大了。十分棘手,父皇也很难向大臣们交代。毕竟涉及到了谋逆这根线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一旦站在其他皇子那一派的大臣,诬陷太子和谋逆之人,和谋逆之事有勾结…或者其实肯定是早已经开始攻击了。只是因为哥哥还在生病,所以还没有把他逼到绝境而已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那么,太子哥哥就算是康复了,也会有很大的危险。重则太子之位不保,甚至性命不保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为什么自己之前计算出了错误?那是个什么地方?为什么会做出谋逆之事?萧玉娍哪里知道什么叫妓坊,什么叫妓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正是因为她不知道这一点,还以为只是一个三不管的贫民窟或者三教九流聚集的场所呢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以,她之前计算的,是错的。因为,没有人想救妓坊里的人。她之前还以为,她那样做能保下所有的人呢。而太子仁德,也以为总会有人管妓坊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一着棋,阴差阳错,便导致了今日的结果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