舟自横

更完两篇文退圈,剪视频,发meme、番外库存

【俞亮时光】《兰因还梦》第四十七局棋

  《兰因还梦》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第四十七局棋 烈焰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报!报告陛下…妓坊里…四边最高处都在加高!在修建厚厚的木板墙!是防御工事!他们正在拆木板,用树枝做弓箭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从守卫妓坊的将军那里,传来了妓坊最新的动态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大殿里有几位将军。中间是妓坊和附近的木制模型。是刚刚才赶工做出来的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原来,妓坊最近有所异动。随着粮食的逐渐减少,妓坊里的人一直想要出来。但是那些想偷偷出来的人,全都被弓箭射死,当场焚烧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逃跑的人数在增加,同时,在高处守卫的弓箭手观察到,妓坊里面的人开始砍树枝,削尖木头。这是…要反了?就这群女妓和男妓?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于是情况以最快的速度传到了梁武帝萧衍的手里。他不知道这些人要做什么,但是,这是在大梁的都城。一旦有人反了,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,对大梁的政治影响,都将是致命的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虽然自己早就预料到了,这些被彻底完全放弃的妓子会因为不想死而反抗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但是,自己完全没有料到,他们竟然被团结、组织和动员了起来,形成威胁。怎么可能?这可是一群最为贪吃懒做的人!他们可是宁愿出卖身体,也不肯去从事正经工作的人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反抗者中,领头的,是个妓女。她要求,得到粮食,或者放开妓坊,让所有人出去。可是根本没人理她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妓坊里的情况,早已经好转了!大部分人的病都已经好了!现在只是缺少粮食!我们不是病人了!放我们出去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,你们不放我们出去,那我们自然会有办法出去。你们无视我们,但是,三天后,你们就无视不了我们了!我们会攻破你们的防线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到时候,不只是你们…这外面的所有人…所有抛弃了我们的…无动于衷的人…都得给我们陪葬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反正我们也是要死的人了!我们这一辈子,从未得到过别人的尊重…从来没有得到过关心和温暖…没有人救过我们…除了太子殿下…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可是…太子殿下他生病了,救不了我们了…我们反正都是要死的人…平常的时候,也不是在这里累死,就是饿死,病死…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现在,你们要活活地饿死我们所有人…你们把我们彻底抛弃了…我们早已经是死人了!我们也早已经无父无母!被灭族又怎样?他们把我们卖到这里的时候,有害怕过吗?我们,已经被你们逼得什么都不怕了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三天后,如果还不打开坊门,放我们出去,那么,整个建康城,就沦为废墟吧!我们所有人,就一起下地狱吧!我们会说到做到的!等着吧!都得死!你们全都得死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姐妹们!都行动起来!他们根本就不会放我们出去!是死在这里,还是逃出去?按照我说的去做!你们就可以从这里逃出去!活下来!我们是可以做到的!我已经向你们演示过了!我们绝对是可以做到的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领头的妓女风姿绰约,站在高楼上,向坊外的士兵传话,也是在向坊内的女妓和男妓们动员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虽然看起来柔弱,但说的话,十分能够鼓动人心,让坊外的士兵们害怕,让坊门的人们因为愤怒和求生欲,鼓起勇气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女妓男妓,包括妓坊里所有的人,甚至是那些被放弃的尼姑和僧人,都逐渐地被这个领导者说服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是啊,继续等下去,就是一个字,死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们无论如何,都不会放开这里的,直到所有的人全部死去。如果按照她说的做,那说不定还真有逃出去的可能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得到消息的梁武帝萧衍很快就得到了密告,说妓坊里的妓子们打算第三天晚上,火烧建康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到时候所有人会大量往外扔着火的东西,扔到外面的那些木头建的房子里去;在迎风的屋顶高举火把,拼命挥动,撞击着火的木棍,让火星随风飘扬。从而把整个建康城都点燃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看来,这个妓女头领说的是真的…她真的打算这样做!他们要让整个建康陷入一片火海,把这里变成人间地狱!要让所有人都为他们陪葬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个疯子!他们都疯了吗?怎么会听得进这种疯狂的话!他们都不想活了吗?要反了天去?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梁武帝萧衍第一次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是这样想的。随即也意识到了,他们不这样做也是死。所以,他们就走上了这条不归路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但他还是认为,这件事情绝对不可能办到。只不过是一群妓子而已。事情要是有这么容易就好了。他们绝对不可能真的做到的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肯定会有很多阻力。他们自己内部就会打起来,就会斗起来的。绝对不可能。人人都是贪生怕死的。怎么可能会有人不怕死呢…他们成不了气候…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梁武帝萧衍一开始是没放在心上的。他一直在等里面“人相食”的惨状发生,到时候直接把幸存下来的,全部让爬到房顶上的士兵,用弓箭射死就行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可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,里面的人似乎真的动员起来了。许多小树、大树的树枝都被砍了下来,很多的木板也都拆了下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还是从外面就能观察到的。至于房屋里面的情况,确实看不到。但是他们确实一直在行动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梁武帝萧衍这才有点慌了,召集武将们前来商讨。前线的消息源源不断地传来。他们已经把弓箭都做出来了!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用铺床的稻草,用琴和筝的弦等,做成弓弦!用削尖的木头做箭杆!而火,就是箭头!到时候不需要准度,只需要够远就可以了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武将们也亲自去查看了,实地考察和商量了一阵,觉得确实是非常地有组织,像模像样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因为,他们先弄了许多厚门板,在门板墙后面建高楼。一开始,士兵们都有点不知所措,所以射了许多支箭出去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没想到对面早已经料到了,等到厚门板上插满了箭,才换上新的门板!这是在,用修建防御工事的幌子,获得士兵的箭!这是在学诸葛亮的草船借箭的法子!
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而加高楼层的任务,也就这样在门板后面完成了!他们的准备已经越来越充分了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正是因为实地看了妓坊被改造后的模样,了解了实际上士兵们已经射了上千枝箭出去了,将军们才告诉梁武帝萧衍,必须要认真应对了。他们绝对不是在开玩笑!他们真的能做到!
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们真的打算,在最后加到最高的楼顶上,不断地射出着火的箭。这样,只要乘着高空的风,火箭就会直接射向周围的木头做的任何东西,然后把四周变成一片火海,让秋风吹散所有的烈焰,把整个建康城都烧成灰烬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尽管梁武帝萧衍终于开始重视了,但是时间已经太迟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深秋,正是天干物燥的时候。今年秋天又旱,江河里、湖泊里都干得差不多了。要挑护城河的水来这里,得动用很多人力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于是,梁武帝萧衍急忙在建康城征用人手,让贫民服徭役,用水桶运水来妓坊周围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偏偏这些天一直干旱,除了月初,时疫爆发,全城纂严后下过一天半的雨,一直都没有下雨了。秋风呼啸,木头越来越干。所有人的嘴皮都干得开裂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三天期限眨眼就到了,已经是最后一天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天的妓坊里面,一直传来哒哒哒敲击木板的声音。是他们在练习射箭了!在为今天晚上的行动做准备!他们之前的两天,已经把弓箭、箭杆、弓弦,全部都做出来了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武将们查看了运送水的情况,还有每天晚上的风力大小,觉得事情越来越棘手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灭火用的水根本就不够。妓坊的面积是很大的。四个方向,每条边几里的长度,这怎么可能一时间能扑灭所有的火?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而且,最一开始射出的,绝对是搭进去的精良的箭矢!到时候,他们凭借高度和风力,会在第一时间把灭火的士兵射死射伤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样,先第一轮火箭引出士兵,第二轮利箭射死射伤灭火士兵。继续重复这样的步骤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只需要在漆黑的夜晚,看着着火点一直轮番射击,那些士兵马上就会身上着火,到处乱跑,从而引发更大的火灾!也根本就灭不了火!水很快就会在开始的那段时间浪费完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当有聪明的武将把这个想法告诉梁武帝萧衍的时候,萧衍是不敢相信的。妓坊里怎么可能有这样的军事人才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可令人绝望的是,妓坊里的人真的在练习射箭。本来是不需要的,因为不需要准度,只是想要在四周点火的话。他们还开始站在院子里练习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又有士兵按捺不住,从外面射箭进去,想要攻击他们,没想到对面好像早就计算好了一样,又好像就是特意派人出来的,弓箭全都落进了妓坊,而没有伤害到任何一个人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又被骗走了箭矢!是谁下令放箭的!那些放箭的、下令的…都罚去做苦役!”梁武帝萧衍听到这个消息,怒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经过一番核查,情报送到:“报!大概有两百支弓箭射出。四面八方,都有士兵忍不住射箭。他们就刚好在弓箭的范围边上,一直在引诱弓手出击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…”事情越来越朝着无法控制的方向演变下去。太阳已经升到了头顶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只要它落下去了,天黑了,不知道什么时候,对方就会忽然动手,把愤怒的火焰,喷射向整个世界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陛下!不能再等下去了!他们的行为明显是有计划的!他们上午的计划,已经又在证明,他们很需要锋利的箭矢!他们绝对不是简单地放火!这样的头脑和智慧,这样的计划,绝对是在为晚上那种严密的攻击方式做准备!”一个武将劝道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我们怎么一直都没有收到妓坊里传出来的消息!他们中间不可能没有叛徒!”梁武帝萧衍想要明白为什么自己奈何不了这群妓女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恐怕早就被关起来了。之前最一开始放出来的消息,是故意的。在背后计划这一切的人,很聪明。她一直都没有向任何人真正暴露出她的计划。包括现在都没有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她肯定是告诉他们,获得尖利的箭矢,是为了自保,包括…今天上午射箭的学习也是…而在最后发箭矢的时候,她就能控制这一切…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到时,所有人也只是在黑暗中,并没有时间去管,自己拿的是什么箭。她恐怕一直都告诉所有人,他们到时候的目标…就是那些第一轮的火…火的位置,最显眼的位置…”另一个武将分析道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面对已经做好完全准备,高楼林立的妓坊,武将们纷纷劝谏梁武帝萧衍,答应妓女们的请求,开放妓坊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投放粮食是不可能的。她们已经做好准备了,放粮只是抱薪救火。她们每晚随时可以攻击。只能让她们全部出来,收缴、拆掉所有的东西,把人都抓起来。这样,威胁才会彻底解除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而且,如果里面已经能做到这种程度,里面的人绝对不是病秧子,应该是都好了。这些事,快病死饿死的人是做不了的。妓女们说的应该是真的。妓坊里的时疫,肯定是已经结束了。可以放开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梁武帝萧衍深感头痛。其他皇子的党羽臣子们,不知道从哪得知了太子情况好转,已经清醒了,正在恢复的消息。雪花似的奏章,早已一片片飞到案前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无非都是些时疫时诬陷太子的话。可是增加了证据。而且是确确实实的证据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说太子如何沉迷男色,如何因为妓坊里的一个男花魁的情诗,被迷得神魂颠倒,亲自去妓坊,夜夜留宿,笙歌燕舞。根本不是真的为国为民,只是为了一己私欲,拖延放开的时间,浪费国家的粮食…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奏章里面,夹杂着那些时光写的情诗,只是全都裁去了开头的俞亮二字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消息更灵通的,则直接把妓坊的事也和太子攀扯到一起。说那些妓女都是因为太子的指使,因为受过太子的恩泽和雨露,所以心甘情愿为太子做出这种谋逆之事。目的就是为了早登帝位。是谋权篡位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当然,最后的意思,大家都不敢写,但是,暗示的意味已经很明显了。已经在指桑骂槐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太子,你啊,被人抓住了把柄。这一切的祸事,都是你惹出来的…现在…你得做出选择,承担起属于你的责任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梁武帝萧衍闭上了眼睛。“告诉太子这一切。请太子回来。他得给所有人…做出解释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于是,信鸽在午时三刻,到达了太子所在的城外行宫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会…这样…”太子萧统颤抖着,手中的密信因为没捏紧而滑落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好不容易救下的全城百姓啊!怎么到了这步田地…我只是一时无法守护你们…我甚至以为自己会因为时疫而病死…上天开眼!让我活下来,就是为了解决这场危机的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马上召见了时光,还有身边贴身侍奉自己的俞亮,亲自写道:“时光,你写的诗,被有心之人利用,诬陷…你我…之间的关系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本以为,把你们从妓坊带出来,是救了你们。没想到,还是…如今,我已无法保全你们。我不想连累你们…你们赶紧逃跑吧。”
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时光和俞亮一时间不知所措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还是俞亮最先冷静写道:“殿下何出此言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妓坊从我离开那日起,就被放弃。他们在里面,已经被继续关了六天。他们要被饿死了,今晚便会火烧建康。而我,因为住在那里镇守…被传,我与你的爱人…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所以…我得回去处理这一切。而你们…恐怕也难逃一死。趁现在,赶快抓紧时间逃跑吧。”太子简单地介绍了事情的经过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褚嬴!我要救褚嬴!俞亮和时光同时想到了肯定已经回城了的褚嬴的安危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殿下,整个建康城,都曾受到您的庇护。我相信,您一定能说服妓坊里的人,处理好这件事。我们打算,和您一起回去,澄清这一切。”俞亮和时光简单商量了一句,写道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。时间紧迫。你二人骑马,速速随我进城。务必要在天黑之前,赶到妓坊外,阻止这一切发生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